Jostakovich

Ich bin ______.

“假如人们尝试着中和‘四七社’作家们所有的文风,那么结果就会是西格弗里德·伦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赫尔穆特·海森比特尔


有趣的是,西格弗里德·伦茨这次朗读的是他后来的名作《德语课》的节选,却得到了相当差的评价。就像在引言里提到的那样,后来人们评价说,他完美地体现了四七社的美学理念,就是以写实主义的手法反映社会现实,也就是说他体现了四七社的标准中间值。在普尔沃米勒他却遭到了批判,“他的语言呈现的反抗太少”,说他的写作手法“传统”而“保守”。


1961年8月23日,仅限四七社“核心”成员参加的年会即将在吕讷堡附近的戈尔德狩猎行宫举行,在筹备过程中里希特写信给弗里茨·J.达拉茨:“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心愿我也许不会邀请拉尼茨基。”1961年9月24日在写给犹太朋友沃尔夫冈·希尔德斯海姆的信里,他表达的更明显:“拉尼茨基如果我觉得很为难。我该把他怎么样呢?我不再喜欢他了。他是一群朋友里的死穴......或者说是一只叫个不停的瞎眼母鸡......下的都是软壳蛋。”希尔德斯海姆的回信很简短:“别让拉尼茨基参加。”虽然没有档案记录,但是从现存的信件中看,君特·艾希和伊尔莎·艾兴格尔也表达了对拉尼茨基的不满,他们说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兴趣参加年会。

一向有谋略里的里希特倒是犹豫不决起来。在1961年9月26日给西格弗里德·伦茨写了一封详细的信请他出主意,因为伦茨与拉尼茨基的关系非同一般。

伦茨无论是写作还是为人,都是非常中庸,称他温和老派是很准确了......

在里希特的叙述里提到伊尔莎·艾兴格尔和英格博格·巴赫曼针对伯尔和伦茨,说他们认为那是属于昨天的文学,因为显露出一种谈不上是蔑视但至少也是不尊重的态度。伦茨个人在后期的保守也是较为明显的。他在1961年时拒绝了萨斯巴赫瓦尔登大会的邀请,因为电视的形式对广播剧作家没有什么吸引力。印象里他似乎很少会被牵扯到较大的论战中。和其他四七社成员比,他真的不激进......

据说拉尼茨基是经由伦茨加入四七社的。(第一次见面好像是在一次采访里,伦茨采访拉尼茨基......?)后来拉尼茨基在《世界报》上发了一些文章,如果没记错的话伦茨1950年时已经是《世界报》的副刊编辑了,虽然不清楚他后来是什么时候离职的。

君特•格拉斯自传的最后一章写到他第一次参加四七社的活动,叙述出的气氛还是很明媚的,也写了他和策兰相互鼓励,和后来的情况相比,反而很让人难受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11)

© Jostakovich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