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stakovich

Ich bin ______.

卢卡斯·菲弗尔注视着那尊圣母塑像,那是再常见不过的雕塑了,在任何一个教堂里都见得到。她微微颔首,由白色大理石刻画出的面庞上露出宁静的微笑。哪怕随着时间的流逝,她的笑容因此消磨掉,人们也会称颂她的美丽与贞洁。“她很美丽。”维斯不能从他的话里听出任何赞美之意,“她是位母亲。”

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在地面上投射出斑斓的图案。卢卡斯·菲弗尔扶住他面前长椅的椅背,站起身来,他向前走了三两步,踏碎了一地的色彩。“我曾经做一个梦。我还是个婴孩,我在哭喊,我十分饥饿。我看到坐在黑暗的角落中我的母亲在注视着我,她脸上没有任何表情,甚至带有一丝轻蔑。”

维斯仍坐在长椅上,他感到自己已经冻僵了。

“她是怎样的人呢。她裹上好看的皮囊,毫无目的地掠取,不知满足。早晚有一天,我也会被她夺走,像我可怜的父亲一般。那样的恐惧在生长,在我的躯壳里叫嚣。你知道她第一次见到我时用怎样的眼神打量我吗?憎恶,困惑,决绝。她给予我她的蓝色眼睛,她的纤长手指,她的微笑。那是怎样的相似呢。她看得见自己,这甚至令她惊惶。她已经不再年轻了,她的皮肤松弛了,她的脊背弯曲了,她的眼睛混浊了,她黑发干枯了。但她只会向前看,过去只容得割裂。我是她来自过去的影子,我是她要抹去的污渍。”

维斯继续听着,他产生了某种假设。不,他几乎是立即否认了这个想法,太荒诞了。维斯感到脊骨上的寒意流了下来。

卢卡斯·菲弗尔转过身来,面对维斯。圣母的塑像就在他的身后,居高临下,俯视着他们两人。

“后来我想明白了。出路只有一条。我便不再恐惧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9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Jostakovich | Powered by LOFTER